当前位置: 江苏生活网首页 >> 资讯
中国移动研究院携手中兴通讯实现Qcell点控节能规模商用
发表时间:2022-09-22 09:36:06  阅读:-   来源:互联网

近日,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携手江苏移动、徐州移动、中兴通讯在江苏徐州宜家家居完成数字室分QCell头端点控节能技术规模商用落地。功能开启后,QCell头端可如感应灯般人来灯亮,能随业动,网络整体能耗降低10.65%,同时小区间干扰明显降低,近远点用户速率分别提升7.23%和17.31%,实现数字室分“降耗降扰”优体验。

根据移动业务的分布研究,超过50%的业务流量发生在建筑物内,并且几乎80%的高速数据业务发生在室内(GSMA)。《“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拓展5G网络覆盖范围,优化城区室内5G网络覆盖。数字室分可有效承载室内海量业务,是室内深度覆盖常用的解决方案,但在数字室分覆盖场景中,小区所有射频合并的头端发射都会以逻辑小区为单位进行信号发送,其节能技术的部署也是按照逻辑小区进行,导致QCell单点覆盖下的业务需求带动整个逻辑小区覆盖区域无法节能,不仅造成能源浪费,也对室内邻区覆盖带来相应的干扰,影响用户使用感受。

为此,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携手江苏移动、徐州移动、中兴通讯深入研究数字室分节能可行性方案,实现数字室分QCell头端点控级节能,打破逻辑小区限制,让节能技术有效作用于每个pRRU头端:头端pRRU始终处于感知态,当且仅当实时感知到用户存在及业务需求时才进行信号发送,其余时间处于静默状态,实现精准节能,同时有效降低信号干扰。在江苏徐州宜家家居广场规模部署后,实现网络能耗降低10.65%,近远点用户速率分别提升7.23%和17.31%,真正实现能随业动,降耗降扰优体验。

5G网络作为国家“双碳”发展目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需要将节能技术从浅度部署走向深度部署,从室外宏站走向室内数字室分。中国移动将立足网络用户需求,持续推进创新实践,向着2025年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下降20%的目标不断探索前行。

(闫东)


推荐阅读:叶紫网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2 江苏生活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