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生活网首页 >> 资讯
小小伸缩缝,折射大民生,助力交通强国
发表时间:2022-06-09 16:45:04  阅读:-   来源:互联网

      桥梁伸缩缝是桥梁的联结装置,主要用来调节车辆荷载和桥梁引起的位移,从而保障桥梁与行车安全。

      近日,南京康成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一种桥梁智慧伸缩缝。据公司卢家成总经理介绍,该伸缩缝能够实时监测桥梁伸缩缝的状态数据,当监测到伸缩缝出现故障时,发出声光告警提示信号,并且通过通信单元自动发出告警信息,对伸缩缝健康状态进行全生命周期监测和管理。该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新型桥梁伸缩缝产品,致力于自主创新桥梁智慧伸缩缝。针对我国桥梁伸缩缝产业化发展中自主创新和应用技术薄弱等关键环节,围绕智慧数字化目标,系统开展桥梁伸缩缝应用技术创新研究,并开展了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的面上推广,创新成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卢经理在生产制造车间对伸缩缝进行严格检测

      2022年4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规划提出着力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促进公路交通可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要强化智慧创新,推动公路数字化转型。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公路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研制推广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巡查、基于物联网的养护工程质量管理等养护智能化应用。持续完善路网运行监测体系,推动路网运行感知、交调等设施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提升监管和服务效能。

      随着我国桥梁事业的飞速发展,对桥梁的研究和创新技术也在不断改革,被称为“桥梁关节”的桥梁伸缩缝质量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桥梁伸缩缝因长期受车辆碾压,尤其是重载、超载车辆碾压,常常导致伸缩缝断裂、下沉、凸起、堵塞、渗水等。特别是当伸缩缝凸起,车辆高速通过时,甚至会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桥梁伸缩缝发生断裂故障


桥梁智慧伸缩缝主要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发明采用了压电传感器自供电技术,当车辆通过压电陶瓷片,路面振动,产生极性相反电荷,由振动收集装置实现了由动能到电能的转换,通过电路产生电流,供无线传感节点工作。桥梁智慧伸缩缝,具有监测精度高、传感速度快等优点,能够提前预警,以便于精准维修。

      目前该项目已在苏通大桥等桥梁工程中实际应用,同时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完善后争取早日量产,投入更多的桥梁中使用。作为一名交通人心怀祖国、矢志不渝,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为此,就读于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项目团队负责人卢家成, 2022年被授予五四青年奖章。小小伸缩缝,折射大民生,助力交通强国。

推荐阅读:叶紫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2 江苏生活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