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生活网首页 >> 资讯
当黄梅天遇上端午节,古法养生远离“毒五月”
发表时间:2020-06-28 14:51:05  阅读:-   来源:互联网

当黄梅天遇上端午节,古法养生远离“毒五月”

过了端午,就算正是进入农历的“五月”,同时也迎来了夏至后的最重要的养生阶段,也就是中医上俗称的“毒五月”。农历“毒五月”到了,究竟该怎样提前准备好防毒法?

古人称,农历五月为“毒月”。因为农历五月天气炎热,湿热温毒之气郁蒸,蚊虫、微生物也大量滋生。这个季节,又正好遇上上海的黄梅天,最近,上焦“上火”的人特别多,尤其是那些肾精不足引起的上焦热症,不仅出现症状很突然,而且有的症状严重。

湿哒哒的连续梅雨天,人体的水分容易散失,对于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人而言,容易发生梗塞等。而最近又正值夏至,在农历的毒五月中,常常又包含了夏至,也就是说,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就是这个阶段了。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容易导致人体水分散失,出现“津液亏虚”,如果不在这个时候做一些针对性的预防,就容易使气血运行淤滞,这也就是为什么夏天容易脑梗、心梗多发的原因。对此,解毒之道不仅吃温热,不碰凉,为了预防发病,在农历五月中还需要有意识地多喝水,尤其是晨起和晚上睡觉之前的最好喝两杯温开水,至关重要。其次,还要避免熬夜,早睡早起。

作为经络养生的专业机构,中经堂采用古法,在这一时令推出了一系列的养生茶饮。比如:轻盈茶,以陈皮茯苓祛湿为主,主张排湿毒,男女通用,是这一季节的养生佳品;睡前茶,不仅助眠、安神,针对失眠、易醒等睡眠质量差的男女,都可适用;元气茶则针对气虚补气,以人参黄精等补气血、补元气;而养生茶针对心悸男女通用;此外,还有呵气如兰茶,采用决明子等配方,特别针对闷热的夏天口臭口干等症状,有清火的效果。

脾胃虚弱,容易腹泻,这些也是这类人群在“毒五月”里普遍容易出现状态。据中经堂中医专家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夏至的前后阳气外达,气血更多地运行在体表,这就造成了人体内里的虚寒,脾胃在这个时候很脆弱,而脾胃脆弱的最主要表现就是腹泻以及消化不良。以往看似正常的饮食行为,到了这个时候,就有可能让人大病一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谨小慎微,对脾胃多加照顾,不吃凉食非常重要,另外此时三餐要力求规律。

“毒五月”还容易引发的另一个常见问题,就是肠中积热,容易便秘,尤其是夏天不少人喜爱晚上吃烧烤,热性的食物在夜间存留于肠道内,肠中积热,人体无力运化,久而久之形成淤热。当然人体阴津不足的时候,便秘就会出现。受此影响,人还容易起痤疮、口臭、口干、口苦、失眠。所以,解毒之道不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肉,避免吃太多的烧烤和辛辣食物,这很有必要,以此减少肠中积热,要有意识地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经常喝水。像中经堂推出的祛湿茶、古法酸梅饮等,都有不错的效果。古法酸梅饮,解渴生津,开胃解腻,清凉消暑,可煮可泡,相比是市场上其他的酸梅饮,以古法自己熬出来的更靠谱。

夏季对人体的消耗很大,人们除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外,还要避免对身体额外的消耗。纵欲无度,耗伤精元,因此,农历五月,尤其是夏至前后,节制夫妻生活很有必要,圣宝茶可缓解要退酸软,头昏健忘,告别中年“油腻”。

端午即将来临,用香囊等古法防疫,呵护全家的健康。儿童体质弱,身体容易受到疾病细菌入侵,需要注意防护,中经堂的香囊告别了传统的化学西药治病,以天然植物中药防御更健康,采用了10味草药,包括藿香、白芷、苍术、艾叶等磨粉,用料天然,配方柔和,香味古雅,不仅仅是一个香囊,更是给全家一份健康屏障。中药香薰包还可以放在衣柜、卧室或车内去除气味,一样可以有“空气净化器”的作用。

而中经堂以经络调理为绿色理念的颈肩调理、经络养生套餐,更助白领、慢性疲劳等亚健康人群安心度过“毒五月”,安度整个夏天。


推荐阅读:华为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手机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江苏生活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