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生活网首页 >> 汽车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发表时间:2020-01-16 13:18:26  阅读:0   来源:互联网

《飞狐外传》写了三个人物的爱情故事,但具体牵涉到九个人物:马春花虽然嫁给了徐铮,却做了福康安的情人;胡斐虽然和袁紫衣相互爱慕,却又享受程灵素的陪伴和帮助;南兰虽然嫁给了苗人凤,却跟田归农私奔。细细分析马春花、胡斐和南兰三个人物一见钟情的故事,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马春花

马春花虽然嫁给了徐铮,却做了福康安的情人,最终被福康安的母亲毒死

马春花是“百胜神拳马行空”老镖头的掌上明珠,容貌俊俏、身材挺拔,浑身洋溢着青春可人的气息。虽然马行空比不得苗人凤、胡一刀这种绝世高手,在江湖上拥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但他在镖行还算是响当当的人物。所以,马春花也算是颇得宠爱和庇佑的女孩,并没有沾染到一丝江湖的风尘气息。

徐铮是马行空的徒弟,人长得有点丑陋,粗野的脸上还长着一些麻子。武功也稀松平常,马行空传授给他的武功并没有领悟到多少,远不是商家堡商宝震的对手。更要命的是,徐铮头脑也简单,遇事不知如何处理,只知道急吼吼地简单粗暴应对。

马春花这样一个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如花少女,偏偏被父亲马行空许配给了她的师哥徐铮,做了他的未婚妻。马春花心有不甘,但又无可奈何。生在这样的家境,她还能有选择的机会吗?除了认命和接受,又能做些什么呢?

就在马春花心中懊恼、伤感和不甘之际,她和一个贵公子福康安一见钟情了。那是个美好的早晨,马春花为解救被少年胡斐痛打了一顿又绑起来挂在树上的商宝震,小心翼翼地爬上树去解开绳子。而此时,贵公子福康安和他的随从一行数人正好路过此地。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胡斐

清晨柔和美丽的晨光照射着树上这个青春可人的少女,让久居宫中的贵公子福康安心中一荡,不由驻足观看,这样的女子是他所罕见的,无疑令他怦然心动。而爬在树上的马春花也注意到了不远处这个气质高贵、富贵逼人的公子哥,他的眼神似乎有种无法抗拒的魅力,让她产生了一种莫名的亲近之感。

贵公子福康安和青春少女马春花还没有片言只语的对话,但眼神的交流已经告诉了彼此,接下来他们之间将要发生不可阻挡的故事。果然,故意逗留在商家堡的福康安在这天傍晚时分,精心设计了一个充满诗意的场景,吹着扣人心弦的洞箫,把马春花吸引到了身边,在夕阳投射下,两人渐渐合而为一。

当晚,在做了师哥徐铮未婚妻的第二天,如花少女马春花做了贵公子福康安的情人。这一夜的露水情缘,让马春花怀上了福康安的孩子,而且是双胞胎儿子。此后,马春花和师哥徐铮结为夫妇,徐铮心知这对双胞胎儿子不是自己的孩子,只因深爱马春花,对这两个孩子视如己出。

徐铮如此忍辱负重,最终也没能留住马春花的心。终于有一天福康安探听到了马春花为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便派人杀死徐铮,把马春花母子三人迎进了王府。但这也迎来的马春花人生的终点——福康安的母亲无法容忍他的儿子竟然娶一个江湖女子,借机用三种剧毒调制的茶水终结了马春花的生命。

马春花的悲剧在于她信以为真的一见钟情,其实只不过是贵公子福康安对她见色起意,只不过是贵公子福康安精心设计的一场艳遇而已。福康安怎么可能会打破种种牵制和束缚而和她相守一生呢?所以,迎接马春花的只能是悲剧结局。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袁紫衣

胡斐爱的是袁紫衣,却又享受程灵素的陪伴和帮助,最终一个都没能留住

胡斐少年成名,不仅是武功精进,而且为人处世表现出一种少见的超越他年龄层次的成熟,处处显示出一种大气和气魄,即便是见多识广的红花会的三当家赵半山都深为折服,以至于不顾相差悬殊的年纪而主动和胡斐结拜为兄弟。

这是少年英雄胡斐的一段江湖佳话,这段佳话被赵半山一再转述,成为红花会众位英雄口口相传的经典桥段,而这些经典桥段早早地就击中了一个小女孩的心扉,这个小女孩就是和红花会众位英雄比邻而居的袁紫衣。

所谓袁紫衣,其实是一个少年出家的尼姑圆性,她的母亲银姑被恶霸凤天南奸淫生下了她,她的母亲为了逃避凤天南的魔爪,进了大侠“甘霖惠七省”汤沛的府中做帮佣,却被人面兽心的大侠汤沛逼奸,她的母亲愤而自杀,她则被一个身负绝世武功的尼姑救走并抚养长大。她自小就被师父看好要继承衣钵,所以小小年纪就落发出家,法号圆性。

待圆性武功学成后,奉了师命下山要报答生身父亲凤天南而救他三次,又要杀了仇人汤沛。为行走江湖方便,尼姑圆性便乔装打扮成了美少女袁紫衣。袁紫衣终究是少女心性,好不容易得到这个踏入江湖的机会,她便一心要寻访少年时期耳朵听起茧子的那个少年英雄胡斐。

所谓“无巧不成书”,胡斐在广东佛山为钟阿四一家打抱不平要惩治恶霸凤天南,而袁紫衣则奉师命要救亲爹凤天南三次。就这样,两人一个在明处,一个在暗处开始了数次的较量和争锋。袁紫衣带着积压了数年的好奇和胡斐不打不相识,对胡斐慢慢新生好感甚至爱意。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程灵素

而胡斐则对袁紫衣这个美少女一见钟情,不但面容秀美、身材窈窕,更难得的是武功卓绝、性格活泼。生性粗豪的胡斐哪里经得住袁紫衣这种美少女的魅力呢?数次交往之后,便在吃饭、睡觉时念念不忘的都是这窈窕貌美的袁紫衣了。

袁紫衣心知自己这趟江湖之行是短暂的,当她发觉和胡斐深陷情网之后,便开始寻找脱身之计,因为她没有理由忤逆师父、背叛师父,她有什么理由向师父提出还俗的请求呢?师恩如山,今生今世无以为报,只能谨遵师命,继承师父的衣钵,青灯古佛,了此一生。

袁紫衣和胡斐若即若离,而一个瘦弱纤细的女孩则始终陪伴在胡斐身边,她就是毒手药王的关门弟子程灵素。程灵素对胡斐一见钟情,胡斐身上的气质深深吸引了她,她身不由己爱上了胡斐。

而胡斐则只是把她看作妹子,只因程灵素瘦弱纤细、长相平平,且处世老到、智慧过人,处理事情的手段和机变令胡斐都自叹不如。远不如袁紫衣那般具有迷人的魅力和吸引力,从内心来说,袁紫衣是让胡斐沉迷的美少女,发自感性;而程灵素则是让胡斐有点望而生畏的女强人,发自理性。

胡斐的悲剧在于,内心始终迷恋袁紫衣,而在实际生活中又始终享受着程灵素的陪伴以及带给他的帮助和便利。袁紫衣是他想爱而得不到的女子,程灵素则是他不敢爱又离不开的女子。胡斐的这种犹豫、迷离和彷徨终于伤了程灵素的心,让程灵素最终宁愿选择结束自己生命也不愿在痛苦中度过余生。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南兰

南兰虽然嫁给了苗人凤,却跟田归农私奔,最终在痛悔和孤寂中落寞死去

南兰的父亲是江南官员,从缉捕的江洋大盗手里获得了一口稀世宝刀,便拿着这口宝刀敬献朝廷,想要以此获得加官进爵的机会。不料,被闻风而来的五大高手在半路上截杀,并抢走宝刀。号称“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超级硬汉苗人凤路见不平,救下了南兰,也为她夺回了宝刀,而自己也身中剧毒。

患难之中,南兰为报答苗人凤的救命之恩,为苗人凤吮吸了腿上的剧毒,就这样,南兰顺理成章地成了苗人凤的妻子。这是命运的捉弄和安排,否则南兰这样娇滴滴、貌若天仙的官家小姐怎么可能会嫁给苗人凤这样的粗人呢?

苗人凤武功卓绝,号称“打遍天下无敌手”,这种像《第一滴血》中兰博一样的超级硬汉,往往都是面无表情,看上去粗野无比,实际上也有一颗柔软的心。只是,一般女子哪里读得懂他内心的柔软呢?除了他仰慕的辽东大侠胡一刀的夫人。

那是一个怎样的女子啊?不仅和她丈夫一般有着一身卓绝的武功,还有着传统女子都难以匹敌的温柔和善解人意。她能读懂丈夫的为人处世之道,也能读懂丈夫举手投足所表达的任何一个细小的含义。这样的女子才是苗人凤心所向往的妻子。

但南兰不是这样的女子。南兰是来自江南的官家小姐,她欣赏的是风流倜傥、长相俊美、温柔体贴的男人,而不是苗人凤这样容貌粗野、举止豪迈的江湖豪客。这段婚姻注定了就是悲剧。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苗人凤

南兰始终内心不甘,和丈夫苗人凤只是将就着过日子,所以,即便是女儿苗若兰出生以后,她竟然心甘情愿抛下年幼的女儿和田归农私奔了。田归农来苗人凤家里做客,苗人凤虽和田归农是世交,但在内心始终是瞧不起田归农,认为他的品行哪里配做自己的朋友?

可偏偏这个让苗人凤嗤之以鼻的田归农,只是略施小计就勾搭走了苗人凤的爱妻南兰。田归农在南兰眼里几乎是个完美的男人,正吻合了她内心对男人所有的想象:长相俊美、风流倜傥、温柔体贴、善解人意。他的每一个眼神在她看来都充满着浓浓的爱意,这样的男人,即便为他舍弃一切也心甘情愿啊!就这样,南兰跟着田归农私奔了。

但南兰没想到的是,她以为对田归农的一见钟情是最美的爱情,实际上却是田归农处心积虑的一个计划而已:田归农对苗人凤的藏宝图垂涎已久,他知道苗人凤对妻子南兰爱得极深,必然会把藏宝图交给南兰,只要把南兰弄到手,藏宝图就早晚会到了他的手里。

南兰后来渐渐发觉了田归农的真实用意,才越来越看不起这个曾经让他深为迷恋的男人,但大错已铸,人生再也没有回头路,她只能始终瞒着田归农,田归农心心念念的藏宝图其实就在她天天戴在头上的金钗里。南兰最后就在这种痛悔、懊恼、伤感和落寞中死去。田归农直到病死也终究没能得到他垂涎了一生的藏宝图。

南兰的悲剧就在于她把田归农处心积虑的算计误读为动人心魄的一见钟情,她完全被田归农风度翩翩、风流倜傥、温柔体贴的表象所迷惑,这就是见色起意带给她严重的误导和误读,让她为自己的愚蠢和幼稚付出了一生的惨痛代价,最终带着痛悔和愧疚离开人世。

《飞狐外传》: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田归农

结语: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现实中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像马春花、胡斐和南兰的悲剧一般,所谓的一见钟情,只不过是见色起意,在这见色起意的背后又有着太多的隐情和算计,这样的一见钟情,往往最终难逃悲剧结局!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图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20 江苏生活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